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 国内 视频 原创新闻 | 论坛 博客 评论 | 体育 法制 娱乐 区县 | 教育 财经 3C 汽车 IT | 美女 健康 地图 旅游 食品 | 房产 家居 亲子 麻哥辣妹 | 网络问政
主页 > 中华济南网 > 新闻 >
分享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手机阅读分享话题

莱西产业规划和创新发展高歌勇进

2019-11-22 09:38:11 来源:未知

青岛莱西智能生态产业园正式揭牌,十余个科技类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0多亿元,40位院士学者专家“把脉”莱西产业……11月21日,以“新动能、新科技、新产业、新莱西”主题的2019莱西市产业规划和创新发展论坛在莱西举办。包括两院院士、产学研代表、新经济企业代表等200余位学者、专家围绕建设新莱西、构建产业协同发展新目标一同建言献策。青岛市常务副市长薛庆国与会并致辞。

青岛莱西智能生态产业园揭牌

“现在,青岛莱西智能生态产业园正式揭牌!”在论坛现场200余位产学研代表的见证下,青岛莱西智能生态产业园正式揭牌。青岛莱西智能生态产业园总占地约60公顷,建设规模60万平方米,起步区约16公顷,紧邻优美的姜山湿地公园,是一个以未来智能制造产业为引领的“产城住一体化”产业生态平台。

产业园建设紧紧围绕“产业带动文旅,文旅带动配套”的发展思路,未来目标是打造成为高端前沿、体系完备、环境友好的智慧产业汇聚地、创业创新示范地、文化旅游目的地。产业园将全面引进智慧船舶、智慧港口、智慧航运、智能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指挥控制系统和激光技术等人工智能领域的产业落地,搭建科技研发、实验验证的生态环境与应用场景,引入大数据和软件技术、芯片、传感器等人工智能关联性软科技产业。

产业园将依托未来落地的国家工程创新中心、智慧航运运控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等科技机构,共同打造生态、生产、生活为一体的未来城,借助未来城优质的创业环境、产业理念和创业者朝气蓬勃的创业激情,吸引年轻一代科学家在产业园创业发展。产业园将利用产业生态模式带动科技文旅的深度开展,打造一系列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科普教育及科技体验之旅,为游客认识高科技、走进高科技、运用高科技提供新感受,为莱西乃至青岛提供一个文化旅游产业的新亮点。

“未来,产业园智能科技产业生态圈以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为起点,必将带动从科研开发到试验验证的整体产业链落地。产业园通过产业与文旅联动,产业、居住以及商业配套的协同开发,也必将形成系统的复合式的产业开发链,为产业园带来新的商机。”莱西市姜山镇长陈军信心满满地说。

十余科技类项目现场签约

活动现场,莱西市与飞马滨智能装备、德师傅新能源汽车销售等10余家企业达成落地签约,其中,莱西市姜山镇人民政府与飞马滨(青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德师傅新能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华通信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关村技术转移服务平台、今朝时代电熔、清城人居环保设备、中核电机、大舜富奥汽车科技达成合作;莱西市经济开发区就鑫永灰医用缝合线项目、龙新环保新材料项目达成合作。

飞马滨(青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公司致力于海洋人工智能装备的技术和产品开发,业务范围涉及智慧船舶、水下潜器、智慧港口、智慧航运和智能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及指挥控制等人工智能科技领域的研发、制造和系统集成等。

公司以国家级高技术人才为支撑,以自主可控技术为导向,拥有和掌握一批国内外先进的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以优质平台和资源为依托,与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全国工商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围绕科技研发和重大创新项目等资源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

“公司目标是为客户提供多领域、多场景、多用途的产品及服务,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研发、制造、生产、测试、培训五位一体的人工智能及智慧海洋装备产业中心。” 飞马滨(青岛)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羽菁说。

“双核、两带、八区”勾勒产业新规划

本次论坛,莱西组织了40余家企业代表参与到莱西市产业走访活动,深入了解莱西市产业促进政策与营商环境。16位大咖登台演讲,围绕产业重构、产业协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莱西市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落地企业全方位赋能,帮助企业在莱西及相关产业园中落地生根、做强做大。

近年来,坚持产业转型升级,基础产业实力雄厚,突出发展机械制造产业、食品加工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橡胶材料产业四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新材料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五大新兴产业。全市现有500多家外资企业、9000多家内资企业,包括瑞士雀巢、德国汉莎、韩国希杰、北汽集团、中建材等37家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莱西。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620亿元,增长7.2%,三次产业比例达到9.9:48.3:41.7。

当前,莱西市坚持全域统筹、产城融合,确定了“双核驱动、两带展开、八区支撑”发展布局,着力打造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通用航空产业、石墨新材料产业、信息技术暨智能制造产业、绿色建筑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现代物流产业等七大配套完善、产业集聚、各具特色的产业功能区。在政策扶持上,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金融业、会展业、电子商务产业、外贸出口、文化旅游产业、军民融合等领域提供扶持和奖励,对于企业在技术研发、智能化信息化融合、企业专利与质量建设提供补贴,一方面地方将支持存量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力量,带动实体经济向科技化、智能化发展,另一方面也将携手各经济力量建设新兴园区,推动服务业创新融合,聚合多方资源为企业提供多方位指导与协同发展支持。

除了产业协同扶持外,莱西市正大力开展“双招双引”和实体经济优惠政策,对于地方经济贡献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用地支持、基础设施配套扶持、土地使用等多方支持,特别针对重点项目提供落户扶持,在金融层面鼓励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帮助企业融资,对接投资者与匹配项目,促进产业金融共繁荣。此外莱西市还将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在莱西落地项目提供补贴与资金支持,对于创新人才还将提供定向扶持奖金,给予优秀人才住房保障补贴,帮助优秀人才建立办公场地等。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