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躺着生已成过去式 自由体位让分娩变得轻松舒适

2020-06-10 10:39:05来源:阅读:-

“孕妈妈可以选择站着生、坐着生、蹲着生、跪着生、趴着生,怎么舒服就怎么生。”近日,记者从济南艾玛妇产医院得知一个新鲜词——自由体位分娩,孕妈妈自主选择相对舒服的体位完成分娩,还能减少分娩疼痛。

52ae6ac06235c7a95e2c3020bbf5aa7

什么是自由体位分娩?

“自由体位分娩指的是非躺卧外的其他任何体位的分娩方式。”据济南艾玛妇产医院助产士介绍,在保证产妇和胎儿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产妇可以在助产士的帮助下,自由选择适合自己的分娩方式,比如蹲位、站位、跪位、俯卧位、趴位、坐姿等都可以,这样更有助于顺产,也能有效减轻分娩疼痛。

10bd7dd0c31945424239d70e3e60b7c

按照女性生理结构,分娩宝宝时应处于直立姿势,因为若骨盆朝下搭配子宫收缩,胎儿很容易就能顺着生出来;或采取蹲式分娩,可以让骨盆出口增大,降低难产概率,还可以有效降低产后出血及新生儿窒息的概率。采取平躺姿势的仰卧式时,宝宝要转位下降就相对困难。通常情况下,产妇在待产过程中,会本能分辨自己怎样最舒服,且助产士能够协助改变体位,让产妇心理及生理都得到支持。

“孕妈妈可以在生产时试着变换各种姿势,只要发觉产程没有进展,就可30~60分钟换个姿势试试,主要采取上半身直立式或跪趴式的姿势。”济南艾玛妇产医院助产士介绍,自由体位分娩正在成为国际产科学界的一种趋势。

自由体位分娩安全吗?

在专业助产士的帮助下,自由体位分娩一般不会对孕妈妈或者胎儿有伤害。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孕妈妈都可以进行自由体位分娩,这需要进行严格专业的产前评估。如果孕妈妈有妊娠期高血压、心脏病等并发症,最好还是采取传统体位分娩,这有利于助产士更好地观察产程和及时采取急救措施。

943c21f3351e4acfcb03c8f0b3354b6

目前,在济南艾玛妇产医院,每年有数以千计的孕妈妈选择自由体位进行分娩,可以舒缓产妇疼痛感,缩短生产过程,让产妇通过改善子宫与胎盘之间的血流供给,给胎儿更好地提供氧气。

“在分娩过程中,通过姿势的转换还能够影响宫缩、产力、胎位等等,让分娩更为顺利。”据济南艾玛妇产医院孙即友院长介绍,自由体位分娩的好处很多,胎儿和产妇的骨盆可以相互适应,胎儿更容易入盆,产妇的宫口扩张也会更快。

济南艾玛妇产医院业务院长孙即友表示,医院目前开展的自由体位待产与分娩正是顺应了这一需求。实施自由体位分娩方式能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减少医疗干预,符合产妇心理、生理需求,是促进自然分娩的更人性化、更有效的分娩方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