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河南学子三下乡:调研脱贫成果,助力脱贫攻坚

2020-09-02 19:22:05来源:阅读:-

(通讯员 王子超)2020年为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为促进当代大学生深入了解基本国情,学习国家政策精神,2020年8月10日,郑州财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联合校工会组建“七色彩虹”暑期社会实践团于周口市沈丘县举行以“访谈先进人物,讲好脱贫故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七色彩虹,启动!

一线基层如何脱贫?8月11日,实践团成员在钟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沈丘县县委大院举行郑州财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七色彩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随后,实践团在钟书记的带领下与沈丘县团县委副书记郑英俊进行深入交流。郑书记为实践团成员大致介绍了在脱贫攻坚战中各乡镇涌现出的优秀典型人物及其事迹。钟书记为郑书记介绍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并介绍活动流程。

走访团县委,寻访脱贫迹

8月12日上午8:00,实践团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齐聚在团县委。走进团县委,实践团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到沈丘县团县委在吴佳明书记的带领下,攻坚克难,积极响应国家相关脱贫帮扶政策。在脱贫攻坚战中,沈丘县团县委专门在脱贫困难的村庄派遣驻村工作队,以此监督落实国家"两不愁三保障"等相关政策。("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

同时,沈丘县更确保村村通路,家家通水、通天然气,保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需求不受影响。此外,在基础设施方面,沈丘县针对村容村貌,户改厕等进行改造。在疫情期间中,沈丘县更是通过社会募捐、与移动公司合作、财政拨款等方式,为贫困户联网并免费赠送上网设备、网费等,确保贫困户家庭的子女在学习上不受影响。同时,沈丘县委与一些乡镇企业共同施力,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促进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C:\Users\l\Desktop\QQ图片20200827183050.jpg

图为实践团来到沈丘县团县委,团县委工作人员为实践团人员进行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钟志广摄

学习先进榜样,讲好脱贫故事

8月14日,“七色彩虹”暑期社会实践团驱车前往沈丘县白集镇田营行政村访谈老兵——王国辉。在沈丘县团县委领导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了田营行政村,见到了“菜书记”王国辉。随后,钟书记对实践团进行简单介绍并表明走访目的。紧接着,王国辉讲起了自己的经历。他第一句便说道:“荣誉从来都不是我自己一个人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随后,实践团在王国辉的带领下,来到了田营行政村大棚种植基地。实践团在调研过程中,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到田营行政村脱贫历程,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下、沈丘县团县委的关心支持下,田营行政村村民一同奋斗,使当地贫困户人均年收入增加上千元。

C:\Users\l\Desktop\QQ图片20200827182924.jpg

图为来到田营行政村,“菜书记”王国辉向实践团成员们讲述自身经历与脱贫历程。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艺聪摄

寻访脱贫带头人,助力脱贫攻坚战

8月15日,“七色彩虹”暑期社会实践团驱车前往沈丘县卞路口乡肖门行政村——肖云峰。上午九点,在沈丘县团县委领导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肖门行政村。随后,钟书记对实践团简单介绍。接着,肖云峰讲起了自己的经历。随后,实践团在肖云峰的带领下,来到了种植基地。实践团在调研过程中,全方位地了解到肖门行政村的脱贫历程。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帮扶下、沈丘县团县委的关心支持下,肖云峰带领村民一同奋斗,成功带动肖门行政村90户村民就业。

C:\Users\l\Desktop\QQ图片20200827182912.jpg

图为实践团在脱贫带头人肖云峰的带领下,来到肖门行政村种植基地参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李浩瀚摄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深入基层,通过调研脱贫成果,寻访脱贫优秀榜样,深切感受脱贫攻坚和乡村步伐。郑州财经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七色彩虹”暑期社会实践团的各项工作现已全部圆满完成,望本次实践队员们能从实践中开拓视野,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践行攻坚克难的精神,不断奋斗!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共创祖国美好明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