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现学现用|佛祖教你做交易,以戒为师

2021-06-17 13:49:05来源:阅读:-

保持良好的交易心态,这是每位交易者都希望做到的。今天我们谈谈交易心理。

佛在灵山大会上说“吾有正法眼藏,涅盘妙心。《金刚经》里说“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佛学可以说是一门修心之学。

学习修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在佛示灭之时,一众还未修心成功(成佛)的弟子们悲伤的问道“您老人家走了,我们以谁为师”。

佛曰“以戒为师”。以戒为师,也给了我们交易者很好的指引。

在交易中,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任他盈亏,云淡风轻,这个道理谁都懂。可以,真正能够说到做到, 这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正所谓“听过了很多道理,依然做不好交易”。

道理的内化,是一个过程,需要时间。在“道理”还没有内化成功之前,交易者又不可能离开市场,不可能不去实践。交易还是得继续做,那该怎么办?听佛说的,以戒为师。所谓“戒”就是说自己心里有想,但意志强迫自己不去做。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遵守交易纪律。

出家人的戒,是指戒律。出家人有五戒: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对于交易者,在做不到面对市场波动云淡风轻之时,也需要有戒律:

一、不重仓。在市场中要赚大钱就是要重仓,笔者也并不反对重仓,相反的还赞同该出手时就出手。但要注意到外汇黄金等交易的特殊性,他们是杠杆类交易。本来就把“较小”的资金通过杠杆放大为“较大”的资金了。通过使用杠杆这个工具仓位已经不轻了,如果还要重仓,那可能就过分的使用杠杆了,则可能遭到杠杆的“反噬”。对于杠杆类交易,要注意仓位的控制,一般建议1万美元的本金仓位,配置不大于2个标准手。

二、先虑败。在做交易时,一定要为自己设置一种最坏的情况,到达某种情况我一定要出来,比如价格跌到哪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要止损。《孙子兵法》中有说的很清楚“为将者,未虑胜,先虑败,故可百战不殆矣!”在交易前把最坏的情况考虑到,反而可以“百战不殆”。相反的,如果在交易前不考虑到失败的可能,则可能“一战而殆” 。

三、学会慢。如果你现在一天交易5手,可以试着给自己定一个规则,只交易3手;如果你现在每天都在交易,可以试着给自己定一个规则,拿一两天不做交易。就像一些在家居士,平时吃饭该吃啥吃啥,不忌什么,但初一十五,总是要吃素。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自己整个节奏慢下来,给自己一点回味和思考的时间,促使我们真正做到避免“情绪化交易”、“斗气交易”。

以上三条,是笔者理解的交易者中常见的共性问题。针对于自己的个性,还可以为自己罗列一些“戒律”,让自己在交易的过程中坚决遵守。遵守的过程可能并不轻松,甚至有时候心里特难受。但好好听佛陀老人家的话,以戒为师。这样的成长性,长期看是最大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