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东软医疗MDaaS:站上医疗影像数字化风口

2021-09-13 16:05:21来源:阅读:-

      数字化转型倡导者菲利普·格维尔曾说:“如果说数据是新石油,人工智能是一种新能源,5G是新电网,那么中国就是新的欧佩克。”伴随“十四五”规划出台,“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正成为当下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据统计,目前我国数字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数字化浪潮的推动下,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备受关注的医疗影像领域,国内领先的医疗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东软医疗,凭借其市场主导地位和深厚的技术积累,正擘画出一幅改变人、机、机构链接方式的数字化、平台化转型蓝图,引领着中国医学影像行业的生态重塑,站上了数字时代的风口。

      提供医学影像“上云、用数、赋智”的落地方案

      诞生于1998年的东软医疗,今天已发展为中国乃至全球医学影像解决方案及服务的领先提供商。截至2020年,东软医疗的业务覆盖全球110余个国家,总装机量达到41000余台,分支机构遍布亚洲、欧洲、北美、南美、非洲的十余个国家。

      先发的技术优势、深厚的客户基础、庞大的业务网络,为东软医疗提供了把握行业机遇、培育新型业态的土壤。2019年,东软医疗正式发布MDaaS(医疗设备和医疗影像数据服务)平台,将其定义为基于设备和医学影像数据,结合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而构建的开放式智能服务平台。

      作为新一代医学影像服务,MDaaS深化应用数字技术,建立、提升、整合医疗服务提供者的内外部能力,激发大型医疗设备的价值与潜能,打造了医学影像“上云、用数、赋智”的落地方案。它通过提供智能影像服务、基于影像的临床解决方案及医学影像研发服务等创新的医疗数据服务和解决方案,帮助医疗服务提供者提高效率,改善患者治疗效果并增加患者获得护理的机会。

      建立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数据已经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大生产要素。东软医疗MDaaS基于数据的共享和技术赋能,使医疗服务提供者、患者、政府、研究合作伙伴及第三方服务提供商无缝互联,建立起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提升生态参与者的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能力。

      在基于MDaaS构建的生态系统中,各方参与者创造、传递、获取价值的方式都得到了系统性的重新定义。对于医院和医生,MDaaS可以为他们提供配置完备的医学影像设备、成熟便捷的影像数据云存储、远程诊断服务、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对于患者,MDaaS能提供与患者电子病历结合的个人医疗影像记录、更快捷准确的AI辅助诊断以及远程专家诊断,使患者得到更好的诊治;对于政府,MDaaS可以帮助政府节省医疗支出、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对于研究合作伙伴,MDaaS为临床专家、研究机构和学术机构等提供平台,使其能够在临床研究上展开跨学科合作;对于第三方服务提供商(如技术公司、专业放射科医生及提供远程咨询的医生),MDaaS提供专门的平台,使之能够开发供医疗专业人士使用的应用程序,接入广泛的医疗服务提供者和患者网络,以实现产品及服务盈利。

      打造数字使能的广泛和代表性样本

      庞大的医疗设备安装基础推动和支撑了MDaaS平台的市场需求,市场规模的扩大又使平台累积的数据和服务日增,用户价值与服务价值桴鼓相应,形成了商业模式的闭环。

      截至2020年底,MDaaS平台已监控并为超过3200台设备提供设备管理服务,其中包括中国的约2800台设备和海外的约400台设备,并且已经帮助医疗机构存储、管理或处理380万组影像数据,让超过1000家医疗机构在超过58万个临床病例中接受远程诊断。

      面对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资源缺乏,以及基层群众对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日益增长等问题,MDaaS通过智能影像平台为基层赋能,提供“影像数据云存储与增值服务”与“影像诊断”服务,缩减基层医疗机构的影像科医生在数量、资历、经验等方面与中心医院存在的差距,在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同时,降低其运营成本。

      通过MDaaS提供的智能影像服务,东软医疗帮助黑龙江、辽宁两省地方政府开发建立了区域医学影像云平台,推动实现区域影像数据互联互通、共享互认,加快数字胶片、远程诊断、远程会诊等服务落地,助力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以黑龙江影像云平台为例,2021年初至今该平台签约医院已达17家,为患者提供数字胶片服务30余万次,初步实现了“省---乡”多级覆盖的协同诊疗服务模式。

      另外,东软医疗MDaaS通过多种前沿临床应用程序,构建了以疾病为导向的平台,例如与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互联网医疗诊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合作开发的eStroke平台(国家溶栓取栓影像平台),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建立的eLungCARE平台(呼吸健康影像云平台)等。截至2020年底,国内已有百余家医院与平台连接,尤其是一些缺乏医疗资源的县级和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平台获取了远程医疗专家的咨询服务,以及智能应用程序及其他分析工具的帮助,有效提高了临床诊疗的效率和准确性。

      东软医疗藉由数据要素驱动业务发展,使自身具备了在信息时代应对挑战、抢抓机遇的新型能力。相信MDaaS产生的生态和协同效应,将在未来衍生出不可估量的商业价值,使东软医疗跃升为医疗影像数字化领域的典范和龙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