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聚焦“一张图”,济南加速推进“新城建”模式

2021-09-09 16:50:01来源:阅读:-

      自去年被列入全国新城建试点城市以来,山东省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城市提质增效为引领,以科技应用创新为驱动,创新打造新城建“济南模式”,以城市的高质量转型发展需要,为提升城市品质和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推动城市蓬勃发展绘出智慧蓝图。


      为贯彻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的要求,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济南市住建局”)联合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数据集合、系统整合、功能融合”的总体设想,构建了济南市新型智慧住建平台,以一个服务平台、一张住建图、N个业务应用、四个综合业务支撑系统、一个软件支撑平台、一个大数据中心为架构体系,优化整合住建数据,制定完善数据标准体系,推动各部门业务数据共享和协同,实现建设工作流程的提质增效,增强监管效能,全面提升住建行业智慧化水平。


建立大数据中心,加强数据共享利用

      济南市住建局基于资源共享目录和统一的标准化体系,通过整合住建行业所有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建设住建大数据中心,汇聚跨部门、跨区域业务数据资源,实现各业务系统的数据交换、各种资源的重组和整合、业务系统互联互通以及信息跨部门跨层级共享共用,推动业务协同有序开展,为城市数字孪生提供立体、实时的大数据保障。


▲数据中心架构

      对内,实现业务工作协同化。大数据中心可对综合业务协同平台等各类子系统进行统一认证集成,实现住建局日常办公和业务应用相联动,有助于加强数据共享,提高办公效率;同时,还可将审批事项承诺信息共享给对应监管部门,对未兑现承诺的企业给予提醒,有助于监管部门提高监管效率。

      对外,实现住建服务精细化。大数据中心可对接山东省政务服务网并上报政务服务事项信息,实现用户统一身份认证、部分住建事项“全程网办”;同时,通过对接数字化审图系统、审批系统及配套费系统,能够实现配套费在线缴纳,向社会大众提供精确、及时、周到的个性化服务,有效推动住建部门行使职能向高效化、协同化、精准化发展。

      目前针对各部门资源进行梳理,已形成229个共享库表资源,88个共享接口资源,截至2021年8月,数据总量达到4105万条数据,累计接口调用次数18万次。


统一工作门户,构建全生命周期监管

      济南市智慧住建平台通过打造底层技术支撑平台,推行融合共享的思路,打破传统技术架构,对内整合局内各个业务系统,统一待办、汇聚展示;对外辐射各委办局,提供数据对接、数据交换、数据共享等服务,优化了平台业务操作流程,为办事主体提供了全景可视化、个性化的操作界面,增加了各部门办事满意度。

▲统一工作门户

      平台通过即时查询和分析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准确信息,实现各业务主管部门对工程项目的动态监管,同时有利于政策和决策的制定,减少因现有业务管理模式产生监管交叉或监管缺位的现象,全面提升监管水平。



▲项目、单体维度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图


打造智慧图谱,搭建住建一张图

      济南市智慧住建平台通过梳理核心数据的相互业务关系,在企业、人员、项目三类业务管理主线之间建立联系,形成住建市场分析决策基础数据库及互动监管模式,打通住建市场三者业务管理,增加各部门数据检索效率。通过项目可以找到承揽该工程的企业并查看企业档案,查找该企业承揽的所有工程,以及企业相关的资质、人员、不良行为等数据,为领导分析决策提供辅助依据,保障了监管到位。

      此外,平台通过搭建“住建一张图”,为“以图管房”、“以图管项目”奠定基础。“以图管房”通过整合房屋基础数据和业务数据,实现数据与地图的有效关联。“以图管项目”通过项目总平图在GIS地图上进行落图展现,更清晰地反映出项目用地实际范围、项目各个单体构成情况及各自位置情况,结合质量安全监督过程,实现项目-房屋的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住建一张图通过多维度呈现用地、用房信息,实现了图文一体化的管理模式,各类信息直观化、可视化,为领导分析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持,有效推进了各单位用房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地图定位界面


建设住建搜系统,实现资源信息精准搜

      此外,“住建搜”系统依托大数据技术,基于治理的企业、人员、项目、信用数据成果,对信息资源做到精确关联和“一键式”查询,彻底解决了过去重复查询、单项查询等弊端;在全文检索的基础上,系统通过为企业、项目、人员、信用等主体打标签,实现基于通过标签的组合搜索功能,为用户快速定位目标,实现精确搜索。

▲系统及企业查询界面

      新城建既是时代召唤,也是民心所盼。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当前信息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以新技术、新理念为抓手,推动产业业态与城市规划建设深度融合,提高城市服务管理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济南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未来,新点软件也将继续推进济南市“新城建”模式,以城市建设转型升级为契机,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城市建设增势赋能,为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趟出路子,助推“智慧住建”展新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