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4岁男孩不幸高坠死亡,一天后,他的心脏“复跳”

2019-09-20 09:44:02来源:阅读:1

一场意外

一个可爱的小生命

延续了另一个小天使的生命

这样虐心又感动的剧情

再次在现实生活中上演

出生3月就要“换心”

中秋节前夕,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ICU病房门口,睿睿(化名)的父母和姐姐正在张望。

经过允许,睿睿妈妈林女士(化姓)进入病房,抱起又重了些的女儿,她的眼泪再也没法忍住:“妹妹,我们等你回家! ”

去年6月,家住枣阳的林女士怀上三胎,全家都对新生命充满了期待。

然而,怀孕5个月做大排畸检查时,被发现宝宝患有主动脉狭窄,当时,医生告知林女士,孩子出生后需要接受手术,难度不高,但不安始终萦绕在林女士心上。

今年4月3日,体重6斤8两的女儿睿睿出生了,林女士发现孩子吃奶时略显费力,有时还会喘气、冒汗。在孩子出生的第13天,她和丈夫赶到协和医院心外科就诊,因孩子太小,接诊的苏伟教授建议满月后再来就医。

5月,林女士带着孩子再次来院,经检查,睿睿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伴有房缺和室缺、主动脉狭窄、心肌致密化不全。

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董念国主任介绍:

患儿的左心室已扩张到和正常成人心脏同样般大小,占满了整个胸腔,甚至挤压至左侧支气管至气道极其狭窄, 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

在患儿被收治住院后,心脏大血管外科、小儿内科联合会诊,调整用药,以使患儿心功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经过治疗,睿睿的病情起伏仍然较大,医生告知林女士,孩子需要接受心脏移植手术,林女士一时难以承受,最终,她联系上此前年龄最小“换心儿”天佑的妈妈,让她重获信心,“要相信医生,有一丝希望,我们去试试就会有活下来的可能 ”。

4岁脑死亡男孩家属捐出心脏

林女士与家人默默祈祷着,等待救孩子的宝贵心脏早日出现。

6月7日,转机出现了,广州一名不慎从高楼坠落被宣告脑死亡的4岁男童家属表示愿意捐出心脏,当晚,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护心之旅开始了。

心外科医生郭超接到电话,订下当晚最早的航班后,一路狂奔到医院拿上所需物品赶往机场,搭乘当晚10点30分的航班赶往广州。凌晨2点,他与同事赶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对男童身体进行专业评估,得知基本情况良好后,他们第一时间通知了身在武汉的董念国主任。

8日上午,郭超查看天气发现可能有暴雨,为免天气影响航班,他们做好备选方案,随时准备搭乘高铁回汉。

当天上午10点10分,供体心脏顺利取出,“跑男”们也顺利搭乘上一班经停的国际航班,启程返回武汉。

网络图片

网络图片

历经5小时手术

男孩心脏在女婴体内复跳

8日下午2点35分,这颗宝贵的心脏被送到协和医院,各相关团队都已做好心脏移植手术的准备工作。

12时35分,麻醉科武庆平教授团队为睿睿麻醉插管,时间长达近两个小时,武庆平介绍:

穿刺不容有失,必须一次成功,且要维持患儿血容量正常,并防止过程中患儿发生心衰,可谓困难重重。

14点32分,心外科专家小心翼翼的开始划皮。

14点46分,开启体外循环。

14点55分,完成心脏阻断。

随后,心外科专家用33分钟摘除已经衰竭的心脏,并完成缩窄手术。

16点14分,终于,这颗“救命的心”重新复跳。

17点26分,在多学科努力下,这场心脏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董念国教授介绍,幼小患者的心脏供体本就很少,虽然供体心脏相对于患儿较大,但睿睿病变的胸腔较正常婴儿更大,经测量供体胸腔的左右横径、前后纵径以及上下径,其心脏可以放入患儿胸腔内 。

移植术后也经历了多重考验。由于患儿年龄较小,胸腔深度不够,将供体心脏放置进去后,有部分没有完全进入到胸腔。为此,团队为其进行了分阶段延时关胸,三天关一次,第三次关胸前,露出的心脏适应性修复、主动回纳至胸腔内,最终完成关胸。由于供体及患儿血管不匹配,还将患儿的动脉、静脉及血管进行扩大,从而进行匹配。

在经历长达11天的ECMO辅助、2个月的呼吸机、无数次感染性休克等各种危险状况,由心外科、儿科、检验科、护理部等多学科的共同救治,如今,患儿心功能、肺功能已经逐渐恢复,两周前,已经拔管自主呼吸。

2014年12月,董念国教授团队曾为3个月大的男婴小天佑顺利实施了“换心”手术,小天佑成为亚洲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换心人”。五年后,仅66天大的睿睿刷新了这项记录。

心外科医生张菁介绍,三个多月来,作为睿睿的监护医生,她和护理团队一起日夜守候,陪着孩子一起闯关。患儿心脏较大,压迫器官,加之肺淤血较重,术后气管较难扩开,医院儿科团队多次以纤支镜探查气道并进行灌洗治疗,尝试补充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帮助患儿尽早撤除了呼吸机。

“救命的心”重新起跳

两个生命有了交集

感谢4岁男孩的父母

也感谢“护心团队”的努力

来源:武汉晚报

采写: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聂文闻 刘坤维 陈有为

摄影:记者苗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