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精品推荐】乌金釉赏瓶

2019-12-27 09:39:46来源:阅读:1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一个重要的创造,是中华文明展示的瑰宝。瓷器的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在英文中"瓷器(china)"与中国(China)同为一词。这也充分说明中国瓷器的精美绝伦完全可以作为中国的代表。从艺术品市场行情来看,瓷器作为中国艺术品门类瓷玉字杂之首,一直是我国艺术品市场的领头羊。

乌金釉,瓷器釉色名。始于明代成化年间而以清康熙朝作品为代表。以后衍为古铜、墨褐和铁棕等。料地有纯黑与黑地彩两种:纯黑为一色;黑地彩即在黑地上施彩绘,以黄、绿和紫三色为多。系景德镇瓷工利用含铁量达13.4%的乌金土制釉而烧出的一种光润透亮、色黑如漆的纯正黑釉。乌金釉同一般黑釉的区别除铁成份外,还含有锰、钴等元素。清代御窑厂生产的乌金釉有黑地白花、黑地描金两种。乌金釉质地细腻,净亮如镜的釉面,为黑釉瓷中难得的佳品。乌金釉是我国名贵的色釉之一,是在建窑,黑定的基础发展起来的,但与上述各种天目釉的失透现象迥然不同,是一种光润如黑漆一样,明亮的黑釉。乌金釉在清康乾年问,极为盛行,并有乌金加赤金及乌金加金图案开光画粉彩等综合装饰。

乌金釉釉的黑色与天目釉单纯以氧化铁为发色剂有所不同,在氧化铁中混以锰与钴的色调,在景德镇生产之乌金釉,是用一种含铁量在13.4%的铁粘土所制成,这种粘土在景德镇郊区李家坳等地都有,但所含氧化铁成份有多有少,解放后的陶瓷科技人员已研制出以工业废料或化工原料生产出非常艳丽的乌金釉。吴利轩研制出乌金釉窑变,为传统乌金釉增添新的可能和效果。

我司近期有幸征集到一件“乌金釉赏瓶”,为清代时期瓷器,器型呈圆口,直颈,垂腹,圈足,平底,釉色乌黑发亮,匀净淡雅,釉面光洁似一泓清水,赏心悦目,且保存完整,品相极佳,胎釉坚致,结合紧密,造型丰满、浑厚、古朴,器型线条柔和、圆润,给人以质朴、庄重之感。其胎体,琢器指立体造型,较厚重,此乌金釉赏瓶深沉似水,凝重华贵,自有气势,更为名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时工艺水平有限,乌金釉极不易烧制成功,成品率极低,不同于青花与彩瓷,表面微小瑕疵都极为明显,所以存世量很少,极具欣赏与收藏价值。

现此“乌金釉赏瓶”持宝人廖先生委托我司诚意出售、欢迎各界收藏家咨询或出价!家中古董,手中珍玩,想知道年代吗?想了解现在的市场行情价格吗?想急于出手,而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买家吗?想了解更多内容请拨打400992180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