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育学园护士节特写:离患者最近的人,细致却不简单的工作

2020-05-12 09:22:37来源:阅读:-

      每年的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今年恰逢现代护理创始人之一弗洛伦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所以2019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宣布,2020年被指定为“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世界各国共同庆祝护理和助产服务为全球人类健康带来的福祉。

      在这一天,育学园特别邀请三位护士/助产士,讲讲她们的工作与日常。

      陈伊欣:护士既要认真负责,也要与时俱进


      我是陈伊欣,来自北京崔玉涛育学园诊所,从事儿科护士工作12年。

      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有很多育学园的家长对我比较熟悉,因为我与院长崔玉涛医生一起做了很多场直播育儿课堂,在直播里为家长们讲解了一些关于疫苗接种、居家养育、常见病护理等儿科相关知识。

      相比于医生来说,我觉得儿科护士可能并不算一个“招人喜欢”的职业,尤其是给孩子打疫苗、抽血这些操作,都是护士来完成的,所以儿科护士往往是那个“惹孩子哭”的人,从现在整个大环境来说,儿科的护士也确实挺难的。

      在育学园诊所的儿科工作中,我能感觉到大部分家长对儿科护士是很信任的,很多养育上的问题也很愿意跟我们交流,也很尊重我们。

      我认为对现在的儿科护士来说,尤其是年轻一代儿科护士,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之外,也应该与时俱进,在业务能力之外多学习一些运营和沟通的知识,不要怕做新工作,不要怕走到台前来,像短视频、直播这样的新型传播方式其实都能帮助家长学习育儿知识,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卞修霞:助产士就是守护母婴平安的“战士”


      我是卞修霞,来自育学园旗下北京弘和妇产医院,是一名助产士,从业13年。

      在产房里,每一声婴儿响亮的啼哭,都是令人精神振奋的,也是最能给我满满成就感的。助产士就是在整个分娩过程中,守在产妇和新生儿身边距离最近的那个人。

      很多人都以为助产士就是以前的“接生婆”,其实是不准确的。在临床工作中,分娩的过程可谓瞬息万变,对助产士工作的技能和能力要求非常高,包括洞察每一产程中每一分钟产妇和胎儿的情况,甚至是产妇的一声呻吟、一个表情,保护母婴平安。

      医务工作普遍都比较辛苦,助产士在产妇分娩时起着巨大的作用,也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这个职业要求对工作有责任心,工作细心、有耐心、能够安抚好产妇、给产妇信心,虽然比较辛苦,但是看着宝宝的出生和产妇平安升级人母,就顾不上身体的疲劳了。

      我在当年报考医学院时直接报考的就是助产专业,因为我太喜爱这个职业,还有什么能比迎接新生命更令人喜悦的呢?

      王艳:从看“眼病”到保护“眼健康”

      我是王艳,来自北京崔玉涛育学园诊所,从事眼科护士13年。

      加入育学园之前,我是公立三甲医院的眼科护士,当时在眼科的门诊、病房、手术室都工作过。如果用一句话来总结这种工作的转变,那就是以前的工作让我感觉人们更注重来眼科“看病”,而育学园的工作让我更深刻的理解了视力保健和眼健康的重要性。

      在育学园的诊疗理念中,“预防”和“健康”在临床工作中占有很大比重,眼科的工作不仅仅是眼科疾患的诊治,视力保健、儿童和青少年的近视预防、定期眼科检查、远视/弱视的早防早治这些工作也十分重要。

      这次疫情期间,很多孩子都在家通过电视和网络来学习,孩子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也让很多家长都比较担心孩子的视力问题,我觉得这种观念的转变是让人欣喜的,家长不再是只盯着孩子的成绩了。我们平时在眼科接诊的过程中向家长宣教一些孩子视力保护的知识,家长都能很积极的接受。

      眼科护士的工作相比于普通护理工作来说,专科操作性更强,很多眼科的检查项目是眼科护士来操作完成的,所以眼科护士希望患者或者是来就诊的孩子能够尽可能的多配合护士,因为配合度对于检查的准确度是有影响的。比如是儿童或者小年龄的孩子来就诊时,希望家长能够帮助护士一起引导孩子配合检查。

      每一年的“5·12国际护士节”都会引起人们对护士这个群体的格外关注,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更是让医护人员这个群体更真实、更直接的来到镜头前,让更多的人了解了这个群体的工作和生活,知道这是一群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可爱的人们。

      疫情终将会过去,但工作和生活仍要继续,平淡又普通的生活也一定会留下那段战“疫”岁月的影子和印刻。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博士所说的,“没有护士和助产士,我们将无法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全民健康覆盖。”

      医护不分家,医生是守护生命的勇者,而护士是距离患者最近的天使。对护士们多一分尊重,多一分理解,道一声感谢,才是她们最需要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