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智能家居的下坡路哪家强:一个像魅族,一个像HTC,一个像酷派

2019-09-20 11:27:12来源:阅读:1

XX市正在走“下坡路”的这个县, 未来恐将拖全市后腿, XX省正在走“下坡路”的这三座城市,未来恐将拖全省后腿……这是不是很眼熟啊?

嗯,这要是给智能家居行业也造上那么一句,就变成了这样——

智能家居界正在走“下坡路”的这三家公司,未来恐将拖全行业后腿。

智能家居的下坡路哪家强:一个像魅族,一个像HTC,一个像酷派

但,这不是造句,也不是未来。智能家居界走“下坡路”现象已然凸显。这个行业走“下坡路”的公司不少,但更具样本意义的公司是以下三家。

为了便于观察和理解,本文将这三家智能家居公司临时“模拟”手机厂商,但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个公司“模拟”手机厂商的兴衰,并不表明它们在智能家居行业的地位,近似于或者等同于被“模拟”手机厂商在手机行业里的地位。

与此同时,智能家居界的“下坡路”也没有确切定义,是或者否,自各判断。

BroadLink:越来越疑似智能家居界MEIZU

在中国智能手机史上,MEIZU魅族无疑是Android手机的带头人。当iPhone4远在大洋彼岸“真香”的时候,2009年2月,魅族在中国本土首发的第一枚Android手机M8一炮而红。至少可以说,小米1出现之前,魅族还是智能手机的中国旗手。但,当下的魅族在手机界的位置已是不言而愈。

这BroadLink与魅族有什么关系?简单地说,BroadLink不等同于智能家居界的魅族,但BroadLink越来越疑似智能家居界的魅族。

BroadLink(古北电子/博联科技)进入智能家居的时间算不上早,入场时间是2013年7月。不过,BroadLink首先主推的电工/家电智能模块正好契合了电工和家电智能化的第一波浪潮。从这个意义上说,BroadLink智能模块在智能电工/智能家电的地位,类似于魅族M8之于中国手机江湖的初始位置。

不过,BroadLink并不只是一家智能模块公司,也是一家智能家居公司,还是一家IOT云厂。从业务上说,BroadLink的智能模块、DNA云需要toB,而智能家居比如智能插座、智能面板、传感器等则需要同时toC和toB。

智能家居的下坡路哪家强:一个像魅族,一个像HTC,一个像酷派

无论从技术起点还是从资本体量来说,两个不同方向的三条业务线,这是BroadLink无论怎样也拉不动的“马车”,这是毫无疑问的事情。但,从2017年至今,BroadLink似乎没有要砍掉哪些业务的迹象,继续埋头拉“车”。

问题的关键在于,当众多专业化智能模块公司崛起的时候,BroadLink已被甩离中心舞台,这时BroadLink试图在toC、toB两个方向发力智能家居,然而BroadLink却突然发现,2018年开始,智能家居突然进入以智能音箱或者智能面板为中心入口的全屋智能时代,BroadLink却偏偏缺乏toC、toB的拳头产品——已有的面板、摇控等过于零粹化,无论toC还是toB,均无爆发的可能。

至今,虽然BroadLink某些单品销量算不上低,但从2017年开始,没有战略调整的BroadLink开始走在“下坡路”上,越来越疑似智能家居界的魅族。

Control4:越来越疑似智能家居界HTC

较之魅族而言,HTC(宏达电)更是全球Android手机的开山鼻祖。2008年10月,Google G1(HTC Dream)在美国上市。两年之后,HTC天玺系、天怡系和渴望系被带入中国大陆市场。彼时的HTC手机风头无两,HTC Diamond几乎美翻天了,但大败局在三年之后隐现,其标志就是2013年2月HTC One系手机的推出。这虽然开创了手机的全金属时代,但也是HTC手机彻底走向小众化的开端。2018年,随着最后一批存货在电商平台下架,HTC手机从中国大陆市场彻底消失。

说HTC手机不是因为HTC,而是因为Control4康朔孚。同样地说,Control4也不等同于智能家居界的HTC,但Control4越来越接近智能家居界的HTC。

2011年前后,Control4即已进入中国市场,其基于zigbee协议的智能家居一度代表了无线智能家居“科技”形象。而且,Control4产品种类相对完善。

智能家居的下坡路哪家强:一个像魅族,一个像HTC,一个像酷派

不过,从进入中国市场至今,沉浸在“领先”状态的Control4慢慢变成了这个行业并不多见的“井底之蛙”。首先,智能单品2017年启动了大众化行情,但Control4继续走在小众化的路上。其次,无线智能家居中美开局时间相当,中国即全球,无论单品还是平台或者标准,但在中国市场混的Control4却继续走在它认为的全球化路上,几乎没有考虑必要的本土化,开什么玩笑?!

实际上,从2011年至今,Control4有变化的大多体现在渠道或者落地上,其它的不曾出现大的变局。2019年5月,Control4发布操作系统Control4 OS 3,号称支持13000+第三方设备,但并没有建立在中国主力IOT平台的顺风车上。

这至少可以说,从2017年开始,Control4没有跟上中国同行前行的脚步,在小众化的路上越走越远,其标志就是日益偏离智能家居中国主航道和大盘走势的Control4 OS 3。它这个智能家居APP(对,不是什么OS)倒是挺像那个HTC的ONE系手机。因此,Control4康朔孚几乎就是最接近智能家居界的那个HTC。

Wulian:越来越疑似智能家居界Coolpad

在曾经的“中华酷联”CP中,Coolpad酷派是不可或缺的神之存在。在中国手机史上,酷派开创了两项引以傲娇的纪录:其一是2005年首创并引领了手机的双卡双待,其二是2013年首创并引领了手机的大屏化趋势。当下,几经风云变幻之后,酷派虽然还在继续出手机新品,比如Coolpad 9,但酷派几乎只有手机史上的符号意义,手机这个江湖上已没了酷派的传说。

现在切回到Wulian物联传感。确切地说,物联传感是zigbee智能家居最早的一批中国探路者。2009年,就在外界并不知道智能家居为何物的时候,物联传感即已推出第一代zigbee智能家居或者产品原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华为、德州仪器、恩智浦、芯科科技、亚马逊、SmartThings等大侠林立的zigbee联盟,物联传感也是该联盟董事会成员之一。

这说明,物联传感是一个乐于主推zigbee且有一定技术底子的智能家居公司。

那么,物联传感的致命软肋是什么?其一,将技术转化为智能家居产品时,产品感不强甚至很弱,甚至还有走捷径的嫌疑。最明显的是它推出的Homepad。注意了,这不是一个音箱。当然,更不是苹果的那个Home pod。其二,过于倚重toB落地,比如电信运营商、代理商、地产商等。

智能家居的下坡路哪家强:一个像魅族,一个像HTC,一个像酷派

因此,当2017年智能单品销量整体上扬的时候,物联传感竟然缺乏像样的toC产品;当2018年全屋智能鸣枪开跑的时候,物联传感竟然也缺乏像样的toB产品。最明显的一个现象是,2018年来,在中国电信等三大运营商集采的智能家居产品序列当中,并未发现物联传感什么智能产品有过上镜表现。

这意味着,如果电信运营商等toB伙伴是物联传感的最大渠道,可能就是产品的低价让电信运营商等toB伙伴更愿意接受。这与酷派手机一直高度依赖电信运营商如出一辙。可以这么说,2017年以来,无论toC还是toB,物联传感早就没了智能家居最早一批远行的探路者形象。

一句话说,物联传感虽然不等同于智能家居界的酷派,但它越来越疑似智能家居界的酷派,这一点几乎毫无疑问。

提示:自媒体矩阵包括但不限于头条号,互动交流请头条私信或者加本人love9evol。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