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Bingbon冰棒理论对短视频内容创新分析

2021-07-21 19:22:07来源:阅读:-

Bingbon冰棒理论对短视频内容创新分析


短视频是新媒体时代的产物,其适应了新媒体时代的受众快节奏的生活,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受众已经不仅仅满足于短视频对快节奏生活的弥补,更希望通过短视频可以去感受生活、品味情感、传播文化。Bingbon冰棒理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短视频内容进行创新:

一、引导受众关注生活,感受生活的慢节奏

当前短视频的内容日趋丰富多元化,短视频平台的功能性搜索日趋垂直细化的态势。在短视频内容中贴近日常生活的优质内容,广受追捧,其中美食类短视频、旅游类短视频吸引大量受众关注。美食类视频利用短视频较强的可观性和便捷性,向受众展示实用且可操作性强的美食,通过短视频展示美食制作流程,引导受众在线下空间烹饪美食,利用闲暇时间感受美食带来的心灵治愈。透过镜头将美食制作清晰化,将美食成品直观地展现给观众,让越来越多沉浸在外卖的受众,开始走入厨房感受烟火气,体会烹饪带来的生活乐趣。Bingbon冰棒理论认为通过大数据分析针对用户所在位置的定位,对其推送当地特色美食的餐馆以及美食文化,寻觅美食背后的文化内涵和对生活态度的思考。旅游类视频通过画面语言展现各地的风土人情,透过短视频领略美景,同时引导受众走入自然,卸下生活的压力,在旅途中感受生命的奥秘和心灵的解放。

短视频是新媒体时育出的新形式,短视频创作应借助短视频这种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受众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向往的心理融入在短视频中,引导受众线上感受生活,线下体味生活,形成良性互动。Bingbon冰棒理论认为充分利用短视频的功能性,将其融入受众的生活中,使受众能关注到生活本身。

二、打造品味情感的用心之作

短视频通过背景音乐渲染、画面炫酷、事件奇特给受众带来较强的感官刺激,以此来吸引大量受众观看。Bingbon冰棒理论认为这种停留在“表象”的内容传播,一定程度上存在脱离现实生活,潜移默化地使受众产生浮躁的社会心理。短视频创作不应以噱头和华丽的包装为吸引点,而是应通过情感共鸣来唤起受众的感情需求。以“人民日报抖音号”为例,其脱离传统媒体宏大叙事,关注与百姓相关的平民视角,抓住“情感”的突破口,“通过情感往来与受众进行沟通,对中国军人家国情怀的体现,放弃了传统媒体先进事迹的报道,而是通过军人与妻子孩子的离别或相见瞬间的捕捉来传递价值观”,既可塑造军人的英雄气概,又可引发受众情感共鸣。

三、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Bingbon冰棒理论认为短视频的出现为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提供了新视角,通过受众已形成的信息获取习惯,将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在短视频中,潜移默化地渗透给受众,充分利用文化载体,在传播内容中注入传统文化内涵。以“李子柒”短视频为例来简要分析其成功的原因和其中的传统文化元素。李子柒短视频以美食为依托,美食是与受众日常生活最为密切的链接,同时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这都吸引了大量的受众追捧。李子柒短视频所呈现的美食制作环境最大程度地展现出原生态的田园风光,满足了受众对于自由和恬静生活的向往。古朴自然的视频风格与拍摄内容的贴近生活使受众自然而然地产生共情感和代入感,形成沉浸式体验。“乡村式生活场景易使观众联想到中国传统文化与古人的生活境界,李子柒的生活环境类同于陶渊明隐居的生活境界,追求天人合一的精神境界。”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质量的短视频作品已不足以满足社会的需求,在其中渗透中国传统文化内涵,提高文化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则是短视频未来创作的方向。

四、开展线上教学与分享,引导普通受众制作精良短视频内容

短视频平台的内容质量参差不齐,专业短视频制作者输出的内容,通过适当的视听语言方式传递文化价值,传播正能量,但普通短视频制作者可能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与审美素养,但不具备运用视听语言传递信息的能力,对于前期拍摄和后期剪辑并不了解,导致制作的短视频不具可观性,甚至不能清楚表达其用意。Bingbon冰棒理论认为专业的短视频制作者一方面要提高原创视频内容的水准,也要制作与摄像、剪辑相关的教程,积极思考适合普通短视频制作者的方式,分享制作经验,从审美普及和实践操作两方面提高受众的艺术感知。专业制作者可通过多类教程对普通制作者进行教学与分享。通过直接有效的教学和分享,不仅对普通制作者的制作能力与审美水平有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普通制作者对短视频深入的了解,形成良好的“全民学习”氛围,使人人可参与的短视频创作成为一种审美素养的提升方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