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观点 | 老人就不需要智能家居吗?

2019-09-20 11:29:23来源:阅读:1

截止2017年底,中国60岁以上老人达到2.41亿,占比17.3%,到2030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占比增至25%,中国已经提前进入超老龄化社会。


观点 | 老人就不需要智能家居吗?


随着物联网被更多人熟悉,智能单品也是各领风骚,层出迭代,智能家居所带来的智能生活越来越方便,实用。有的智能产品更是和第三方智能机器人对接,可以语音传达开关灯,电器窗帘。这样的智能家居产品可以说是非常适合老年人的神器。

观点 | 老人就不需要智能家居吗?


小编就说几个简单的功能吧:

1.智能门锁

输入指纹即可开锁,老人从此避免忘带钥匙的烦恼;

2.场景控制

把老人生活状态直接设置生活场景,智能面板就可以解决家里繁琐的开关灯开关窗等步骤,再也不用担心离家后灯和窗有没有关闭,真正环保节能。

3.煤气,水浸探测报警

老人做饭,这个功能非常必要。老人年纪大了,记忆力减退,触发报警后自动报警关闭,防止意外发生。

4.智能人体红外感应

这样老人不需要找开关或者手电了,床下的人体红外感应下床动作,床边和卫生间的夜灯微弱亮起,起夜模式让老人半闭眼就进了卫生间,回来又可以安然继续入睡。

5.配合智能穿戴单品,日常健康监护

如GPS防走失手表,随时定位老人位置,再也不用担心老人走失。智能配药箱,提醒老人日常用药。

小编觉得智能家居对老人来说不是生活方式,是生活目的。合理的利用智能系统,为老人创造健康愉快安全的生活环境是最重的。

下面就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也是老人用的最多的生活场景

洗 澡

老人洗澡是一个非常危险和复杂的活动,在没有外人的陪护下一般很难完成。即使独立完成,作为子女的我们也是非常担心。记得央视前主持人张泉灵在一起节目中说到,她以前经常听人说起老人味,也不理解什么是老人味。直到有一期节目她和一位奶奶朝夕相处,才知道原来是老人怕洗澡,摔倒所以尽量少洗澡导致的气味。

观点 | 老人就不需要智能家居吗?


做为老人的浴室设计,浴室浴缸底部,浴室房间地板全部要做防滑处理,建议浴缸边缘是向下台阶设计,两边配有隐形扶手环绕。

重点来了,智能家居怎么一键切入洗澡模式呢?

观点 | 老人就不需要智能家居吗?


观点 | 老人就不需要智能家居吗?


洗澡前准备:打开洗澡模式,手机自动推送给子女或者家属老人已开始洗澡。自动放水,浴缸水的温度可以智能温控设计,不会烫伤皮肤;扶手或者座椅加热,利于老人身体躯干的血液循环,加快老人的心脏造血。

洗澡中:如果空气中湿度大于安全值,会自动开启新风系统,老人在洗浴时,如果生命体征不正常,防水智能手环检测系统会自动通知最近的医护人员或者社区,真正让老人老有所依。

洗澡结束:关闭洗澡模式,热风干燥慢慢关闭,让身体有个适应性。自动开启新风系统,除湿,电动窗帘打开。

小编觉得智能家居从来就不是年轻人的专利。相反,让生活变得更方便的特点,更加适合老人。与其纠结保姆市场从业人员的专业和素质,不如为老人选择智能家居,从此家里多一个智能管家,让老人自己做主生活,神清气爽,心情愉悦,生活万年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