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济南网订阅

听新裤子/控制智能家居 吹爆小爱触屏音箱的使用体验

2019-09-20 11:33:16来源:阅读:1

今天是搬入宅秘帝都造“AI”计划中小米米家智能家居体验间的第二天,新鲜感已经有所减少(当然对面就是三里屯太古里这件事的兴奋感还是丝毫没有减弱),但对于米家智能家居产品的体验也开始逐步的深入。

智能家居产品一直以来有一大痛点,就是用户在体验初期由于好奇心的驱动,会大量尝试其中的新功能尤其是人工智能方面,但是新鲜劲儿一过,就开始穿新鞋走老路,回到产品最基础的功能了。


听新裤子/控制智能家居 吹爆小爱触屏音箱的使用体验


小爱触屏音箱

所以智能家居想要留住用户,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要让产品达到一种“润物细无声”,就是让用户形成一种日常使用习惯,而不是简单的尝尝鲜就扔在一边。

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衡量,小爱触屏音箱的确达到了这种效果。我之前对于传统的小爱音箱一直不感冒,因为对着一个圆柱物体说话,然后再和它对话。实在是有一种很“诡异”的感觉。但有了屏幕的小爱就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你喊出一声小爱同学,它说出在的同时,屏幕上会有相应的显示,这比传统的只会发光的小爱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小爱触屏音箱的这块屏幕有3.97英寸,分辨率不高,这意味着如果你想把照片放在上面观感不会太好,但毕竟不像是天天抱在手里的手机,这个分辨率应付一些日常的显示还是没有问题的,比如这个我最喜欢的时钟页面。


听新裤子/控制智能家居 吹爆小爱触屏音箱的使用体验


小爱触屏音箱

在这一天的使用过程中,我的主要使用场景有这几个:生活服务、音乐、与其它产品的联动,在这几个部分小爱触屏音箱都展现出了不错的功底。


听新裤子/控制智能家居 吹爆小爱触屏音箱的使用体验


小爱触屏音箱

生活服务就不用说了,小爱同学在这方面几乎是目前市面上所有主流的语音助手里做得最好的,定个闹钟、问个天气、查个地点,这些操作基本上是秒解,而且不太可能犯错,可以说在应付国内用户的主流智能语音交互需求这一块,小爱触屏音箱已经没有疏漏。

音乐是我在使用小爱触屏音箱过程中使用时间最长的,毕竟作为名字上带着音箱,音乐还是最基础的产品体验。小爱触屏音箱的音质基本属于无功也无过,和同价位的非智能音箱有一定差距但不仔细听也不太听得出来,作为家庭自嗨的输入音源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在最重要的曲库方面,小爱触屏音箱整合了 QQ 音乐和小米音乐两个 APP,QQ 音乐的评论区虽然还是不太信,但是论曲库的完整度,它已经有了要赶超国内竞争对手的架势。在使用过程中,我分别测试了新裤子乐队、周杰伦和 Billie Eilish,所有的音乐都可以正常播放,如果你不是非要看着评论区听音乐,QQ 音乐肯定是可以满足你的日常需求。


听新裤子/控制智能家居 吹爆小爱触屏音箱的使用体验


小爱触屏音箱

当然小爱触屏音箱有一个算不上 bug 的 bug,就是它对于英文的识别率确实不高,我自认我的英语水平还可以,不算工地散装英语,但是小爱还是基本会把我的 GALA 乐队和《Bad Guy》的语音指令识别成某些奇怪的内容,比如说 GALA 就生生变成了刀郎。这个虽然不算是一个致命缺点,但是的确会给你的语音控制带来不小的麻烦,也希望小爱同学的工程师能早日优化这个问题。

我之前在自己家使用的是大法的一款非智能音箱,音质还不错,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如果你连接手机听歌,你的手机提醒、微信语音等等都要通过音箱播放,这在使用过程中很不方便,而如果使用小爱触屏音箱这种独立的音箱产品,这种冲突也就不会有了。

小爱触屏音箱还有一个重要的使用场景,就是可以控制其它的智能家居,比如我可以让它控制空气净化器的开启和关闭,可以为我控制电视的开关机,还可以直接用语音让电视播放我想看的节目(虽然有一定的几率无法直接完成这个操作,会进入到内容搜索页面)。


听新裤子/控制智能家居 吹爆小爱触屏音箱的使用体验


小爱触屏音箱

在整个使用过程中,这些与其它智能家居产品的联动过程都十分顺畅,尤其是对电视的控制这一点,毕竟电视遥控器几乎是整个家里最容易找不到在哪的一件东西,有了小爱触屏音箱的控制,这种烦恼就再也不会有了。

傍晚的时候,我坐在沙发上写文章。下午刚刚看完了《乐队的夏天》的最后一期,突然想听新裤子的《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我就很自然地对小爱说让它播放,音乐就开始播放,然后还顺便听了几首新裤子其它的歌。


听新裤子/控制智能家居 吹爆小爱触屏音箱的使用体验


小爱触屏音箱

躺在沙发上,看着外面三里屯的夜景,听着喜欢的音乐,整个使用的过程没有任何的复杂和迟疑,好像一切已经成为一种自然而然的习惯,也许就是这样简单的陪伴,和呼之即来的顺畅感,大概就是智能生活的意义吧。

——(未完待续)

文章来源于体验官:王小笨


猜你喜欢